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团队、实战、绩效---洪国康的博客

体验是醒思之本,快乐乃学习之源,致力于营造一个让实践者学习成长改变突破的环境

 
 
 

日志

 
 
关于我

体育的快乐是人类最高境界的快乐! 秉持专业,敬业,商业的职业化体验式教育学习培训的资质。 实事求是,经世致用,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择善人而交, 择善书而读, 择善言而听, 择善行而从...... 普通教师照本宣科,好的教师善于解释,优秀教师善于论证或示范,而伟大的教师则善于启发,感悟......

这是大家一起与一个球“做朋友” 5-56食人鲨队 王鑫然\说的队 孙巧伟\战联队刘丹晨  

2017-10-24 20:12:22|  分类: 课堂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5-56食人鲨队 王鑫然

仍记得第一次在课表上看到“东区室外排球场”几个字时略有遗憾而又满心期待的复杂心情,自己当时错过报体育项目的机会,所以与排球课之间的缘分都是老天牵的红线。得知体育课程后,就总在想象又会展开怎样的故事,有怎样的温暖和不期而遇的惊喜。

很快,周五的第一节体育课来了,此前的一切未知由洪老师霸气独特的自我介绍拉开序幕。从每一个神态,动作,言语中,我可以充分感受到这是一个真心热爱体育,诚心热爱生活的老师。从小到大的体育老师中,洪老师是最特别的。因为他总以客观事实为基础,不浪费分秒为大家进行排球专业课程指导更注重给予每个人精神力量以不断进步,不断在洪式课堂中成长……

排球学习从最基础的垫球开始,击球点的把握尤为关键,不同部位与球碰撞发出的声音亦是不同。当你用小臂约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这个区间时,它的声音带着一种与生俱来的沉稳。我最初的练习并不顺利,击球点频频不准,我和球一样成了热锅上的蚂蚁。这个时候,来个深呼吸,想想老师教过的口诀,脑子里预演一下全过程,再试一试,效果就会明显不同。

垫球过后即发球,发球亦有着不同的口诀,击球部位仍旧重要。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把排球想象为装有自己所有压力的出气筒,将它左手抛起,右手全力击出,也别有一番滋味。自己对发球的感觉远比垫球掌握的好,可能是垫球需要与球反复接触。随之学习接球,这一步考验我们的思维能力与排球基本功。关键则是重心向下,尽可能在球做抛物线运动的下方接球,切记不可“跳芭蕾舞”。对它的感觉都是在团队排球PK的点滴中积累的,而这种感觉亦是妙不可言,需要用心体会。

我总觉得自己与排球间的关系很奇妙,亦敌亦友。有些时候它总在和你唱反调儿,嘲笑你毫无球技可言,有时便给你意料之外的鼓励。追根其原因是自己没有掌握主动性,你是有IQ,EQ的鲜活生命,而它只是一个祝你有所收获的外物。所以,请不要被动于排球,它是帮你的朋友。尝试与它成为默契之友,当你们足够熟悉彼此,你的排球水平自然也会提高。

几节课的学习后,我们进行“真正”的排球比赛,这也是我最喜欢的内容。因为它不再是你和排球的关系了,是团队整体间的协作。这是大家一起与一个球“做朋友”就看哪个队和排球关系更好了。很庆幸自己有个实力颇强的队长,在她的带领下大家对“团队齐心”的意义有了更充分的实际理解。当然,洪老师在整个过程中都在给大家针对性建议和指导,让我们及时改正。“独木不成林”一个人的进步离不开自己的努力,但更少不了团队和老师的帮助。我希望在这非一般的洪式课堂中,大家都能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与成长的美好。

 队长评语王鑫然同学的博文亲切有感,贴近自己的体育训练生活。能够深切感受到王鑫然同学对排球的热爱与努力。她之前并没有接触过排球,但是自从参加了洪国康老师的课程,她勤奋刻苦,始终铭记洪老师的课程指导思想,也正因为如此,才能写出如此具有感染力的文章。文章脉络清晰可辨,情感动人,充分展现了该同学对排球的热爱

 体委评语:语句流利通畅、文笔好,情感真实动人。把课上所学都丰富的呈现了出来!从排球课上学习的种种技巧中领悟到了团队合作的魅力、排球这项运动的热情。也看得出来队里的融洽氛围,希望越来越好!得分:8分

 

5-56说的队 孙巧伟

在竞争中进步,在团队中成长。进入洪氏课堂学习已经有近3个月了,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这三个月来各个团队的改变,就我们团队来说吧,记得刚开始选队伍的时候我选的是男生比较多的队伍,但是由于人数要求我被换到了另一个队伍,这个队伍女生比较多,男生就三个,我们三个男生和队里的其他队员讲话感觉很不好意思,但是三个月相处下来,我发现每个队员都很善解人意并且乐于助人,时间久了我们也不会觉得不好意思了,大家相处得很好。我们队伍有排球基础的人很少,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接触排球,所以我们和其他组比拼的时候结果都不是很理想,队长并没有责怪我们队员,而是给每个队员鼓励。记得第二周的时候,一个新同学加入了我们队,同样,他也是第一次接触排球,垫球不理想,然而他很努力,在课堂上向同伴请教方法,自己努力训练,现在虽然还未到达优秀,但是取得的进步也是相当大的。

除了这个同学,我们队里的其他所有人也都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个人的进步离不开我们这个团队,也离不开这个班级,最能让我们团队进步的还是和各个队伍的比赛。第一次比赛我们拿了第三,也许是第一次我们并不是特别在意,第二次比的时候,我们拿了第四名,退步了。队员们包括我都在反思,为什么我们退步了而其他人都进步了,之后我们都充分利用课上时间,一遍遍地练习,队员们相互鼓励,互相帮助,整个队的配合更加默契,于是在之后两节课,我们达到第二名,即使对手很强大我们队伍也没有放弃,在分数差距拉大的时候我们也没有失去分寸,这正响应了我们队训中不卑不亢这个词。

还有就是本周的课堂上,我们和一支实力强大的队伍比拼,队员让我来当发球手。平时发球我很少失误,然而在比赛的时候,我只发过去一个球,这令我们队伍失分严重,我很自责,但是队长和队员们并没有责怪我,他们鼓励我,让我放平心态不要在意结果,虽然最后我还是没有发好球,但是我很感动,感觉这个队伍十分温暖。我相信,在特色课堂,在这个队风优秀的环境中我们能够更上一层楼,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们定会取得更大的突破。

洪式课堂和其他的课堂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在洪式课堂上,每个同学都要参与期中,课堂目标是让每个队伍,每个队伍都能改变,每个成员都能成长,每个人的排球技术都能突破。这个课堂更需要我们每个人的自觉性,先学会做人再学会打球,这是我感触最深的一句话

我们的队训,能说能赢真把式,不卑不亢得第一。不卑不亢是我们的品质,得第一是我们的目标,我希望我们队伍能够保持这个势头,在今后每节课都能够成长,在课后大家更加积极锻炼。

 队长评语总体还行但缺少打动人的细节,字数也是凑到的,有完成任务的嫌疑,但自己的体悟方面不错

 体委评语虽然语言非常朴实,但是叙事性比较好且兼有感悟,达到了基本要求。有目标、有收获!得分:7

  

团结就是力量

                                                             5-56战联队刘丹晨

 

来到洪式课堂前,我只是简单地接触过排球,没有太多的感悟。

刚开始组队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选择战联队,感觉就是眼缘吧。我觉得我们的队伍,很大程度上教会了我团结。

首先,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颗为团队而战的心。在练习的时候,每个人都会很认真地一次又一次地练来克服自己地短处,大家都不想给自己的团队拖后腿。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互相帮忙,告诉队友自己的困惑或者成功的秘诀。

其次,我们有一个负责任的队长。他会为团队的荣誉拼搏,耐心地教队友打球。他也会为比赛场上的失误而焦虑,但是却一直安慰队友、鼓励队友。我觉得队长作为一个团队的核心力量,他是尽职尽责的。

再者,我们是一个有爱的集体。还记得前一个星期有一个队友脚受伤了,已将严重到挪不开脚步走回去。队里的人没有各走各的,而是留下来,帮助她,陪伴她。战联队因为有这样的爱心和温暖,所以每个人都努力地为团队而战。

团结就是力量,战联队正因为有每一个个体的努力,才能保持总分第一。很棒。

小团队如此,大团队也是一样。洪式课堂就是一个大团体,虽然队与队之间有pk,但是整个洪式课堂还是让我感受到了团结的重要性。这大概就是打排球要学会的东西。今天,外语学院和体育学院之间的排球赛,我参加了。上场打之后,我发现团队的凝聚力是多么地重要!外语学院正是有着强烈地团队作战精神,才能和体院这么强的队伍在最后一局打了23比25。努力过了,也就虽败犹荣。

突然想到了一则故事:古代有一个国王,临死前把他的几个儿子叫到一起,先分别他们一人一根筷子让他们折,几个人一折就断,后国王又给他们一人一把筷子,没有谁折得断。可见,个人的力量永远不及团队的力量。唯宽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一个团队的力量是巨大的,而一个团结的团队是无敌的。

团结就是力量,一个优秀的团队必然是个团结的团队。每位队员会观察周围队友的行为,调整自己的步调,做好自己的事,这就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团队负责。

我希望有一天,战联队的每个人甚至是洪式课堂的每个人,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因为洪式课堂,感觉到自己在一天又一天地变优秀。短短两个月,在洪式课堂里学到的东西已经让我终生难忘了,同时也是终生受益。

最后说句真心话:我喜欢战联队里的每个人,也喜欢洪式课堂里的每个人,他们都待队友如亲人,可能也是因为懂得了团结就是力量吧!

 队长评语内容朴素简洁,但确实是内心情感最真实的的流露!更重要的是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的重要性

 体委评语:有真情实感但是实例略少。亮点是写了比赛的情况,希望从中把学习到的运用到自己身上。得分:7分

 

 
  评论这张
 
阅读(26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