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团队、实战、绩效---洪国康的博客

体验是醒思之本,快乐乃学习之源,致力于营造一个让实践者学习成长改变突破的环境

 
 
 

日志

 
 
关于我

体育的快乐是人类最高境界的快乐! 秉持专业,敬业,商业的职业化体验式教育学习培训的资质。 实事求是,经世致用,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择善人而交, 择善书而读, 择善言而听, 择善行而从...... 普通教师照本宣科,好的教师善于解释,优秀教师善于论证或示范,而伟大的教师则善于启发,感悟......

中国民族传统体育传承与发展研究 3-78 破军队布拉比牙牧、陈月红、韩佳音、李万强、刘子辉、单婧怡、谭峰、张誉瀚  

2017-03-07 08:49:54|  分类: 论文纵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民族传统体育传承与发展研究

3-78 破军队

布拉比牙牧、陈月红、韩佳音、李万强、刘子辉、单婧怡、谭峰、张誉瀚

 

宁波大学 浙江 宁波315211

 

【摘要】随着全球化发展的不断深入,有着独特自身价值的中国民族传统体育正承受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危机。传承与保护中国民族传统体育,继承和发扬我国优秀体育文化,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在新的时期里,中华民族传统体育必须寻求新的发展途径,在变化中传承发展。

 

【关键词】中国民族传统体育传承 发展

 

    近年来,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有着一定的体育内涵和外延的中国民族传统体育正在承受着巨大的冲击,某些民族体育文化已经面临着失传和绝迹。在多元文化竞争日趋激烈,民族体育文化已经面临着失传和绝迹的背景下,继承和发扬我国优秀体育文化,不仅关系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发展,也关系到我国传统文化继承和发展。因此,保护与传承民族传统体育,促进民族传统体育发展,刻不容缓。

 

一、中国民族传统体育现状

    中国民族传统体育集娱乐性、趣味性、实用性为一体,其所表现出来的浓郁的民俗风情,不仅有健身价值,还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但是,随着西方近代体育的传入,西方体育文化在体育竞技场中占据了主导地位,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虽然一些体育工作者也在积极地挖掘整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但由于研究水平参差不齐,缺少组织,缺少支持,导致在挖掘整理中过分注重民族细节, 挖掘整理的内容平淡琐碎,缺乏文化内涵,难以为现代人接受。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民族式摔跤、拔河、龙舟、赛马、抢花炮等传统体育项目就被正式列入全国民运会比赛项目,舞狮、舞龙、风筝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也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开展。虽然,从表面上看全国民运会客观上促进了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为传统体育发展提供了契机,但由于没有建立传统体育人才的培养机制,全国民运会变成了自治区之间的金牌争夺大战以及竞技队员们客串表演的场所,我国的民族传统体育依然处于一种停滞不前的状态,一些特有的、具有浓郁民族气息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正在逐渐消失。

(一)普及度不高,在学校体育教学中开展的比例偏小 

学校体育是传统体育中的一大传播源头,要想继承与发扬民族传统体育,就必须使青年学生了解、学习传统体育。然而,截止到目前,我国学校体育教学中仍然被西方式的体育运动项目所占据,比较典型的田径、游泳、篮球、足球等项目已经成为体育教学的主体。只有为数不多的学校开展了富有本地域特色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然而,在很多情况下,即使开设民族传统体育的学校也仅是“走形式”,并未深入发掘民族传统体育教学的内涵与相关的配套资源。在现代化程度较高的东部发达地区,早已摒弃民族传统体育,甚至认为开设相关的教学项目会遭遇“歧视”;在大城市,学校显得更加“现实主义”化,只学习和训练体育考试的相关科目内容,对于其他体育项目则充耳不闻;当然,不少青年学生总以为学习民族传统的体育项目已经远远落伍了,他们会喜爱篮球、乒乓球、足球、羽毛球和网球等活动,对民族传统体育的兴趣非常低、甚至置之不理。长此以往,民族传统体育就会在年轻一代中出现继承不利的局面

二)宣传力度不足够,国民偏爱程度下降

进入21世纪以来,伴随中国综合国力和经济水平的提高,我国的体育事业有了长足的进步,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我国运动健儿摘得51枚金牌的成绩,高举金牌榜的首位,在2012年的伦敦夏季奥运会上,我国体育健儿仍获得了在所有参赛国中第二名的优异竞技成绩。然而,一方面是体育整体实力的提升,另一方面确实民族传统体育的被轻视。各级体育部门几乎要将所有的资源与资金运用到西方竞技赛事项目上,致使我国民族传统体育显得异常可怜,再加上国际国内的广播、电视和报纸等传播媒介倾向于西方体育项目的报道,也将国人对体育的注意力转移到了这上面,久而久之,民众缺乏对民族传统体育的认识也就在所难免了。与此同时,民族传统体育的生存现状也令人堪忧,形成了一股恶性循环。由此可见,人们对传统体育项目没有很好地认识与了解,导致传统体育自然也未提升到与西方体育项目同等的地位,在群众中也丧失了一定的发展市场

(三)缺乏资金投入,载体稀少

    民族传统体育要走向迅速发展的道路,就需加大资金投入的力度,就目前而言,本该用于扶植民族传统体育发展的资金都用到了西方竞技项目上,致使民族传统体育自始至终处于经费匮乏的窘境,这也不利于民族传统体育的普及与发挥作用。民族传统体育经费长期依托于政府的投入,只是早期由于民族地区经济实力欠发达,财政收入也时常受到限制。然而,随着各区域经济的迅猛发展,财政收入逐步宽裕,这时为与国际竞技活动接轨,实现“体育强国”的梦想,政府便把西方竞技项目作为体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资金投入显著,因而,这也就挤占了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空间;从另外一个视角来看,不少群众对民族传统体育活动知之甚少,即使在一些少数民族地区,与其相关的赛事,不论从规模还是水平,都处于一种低层次的阶段。群众自愿参与的人数少、活跃度低,项目进行比赛时宣传也偏少,与现如今充满活力的体坛氛围不相符合。

(四)对这一体育项目的理论研究匮乏

    任何一项成熟的体育项目,都离不开支撑其发展的理论,只有在形成一套竞技理论体系的基础上,该项目才会最大限度地发挥效能。我国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往往重视实践,认为仅在实践中积累运动经验就能顺利完成各种赛事项目,迄今为止并未产生一套合理的、科学的、完善的理论体系。虽然有不少常识性的经验总结,但那只是非常主观化的并带有个人嗜好的论述,并未经得起推敲和时代检验,其实也无法上升到理论的高度。除此之外,民族传统体育直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才被列为高等教育阶段的体育专业课程,在这以前的许多年里,对其研究均为片面化的、散乱的。在成为大学本科专业课程之后的十几年间,研究的重点也仅拘泥于武术等个别项目,并展现出研究范围狭隘、理论水平不高、层次较为低下等特征,也未成立专业的学术机构开展系统地、比较性的研究。

 

二、中国民族传统体育的传承发展策略

要想更好地传承发展中国民族传统体育,我们必须主动出击,敢于同西方体育同场竞技。中国民族传统体育历史悠久,不仅在我国各民族发展史上有着自己独特的价值,在世界体育文化发展史上,其独特的优势也是显而易见的。中国民族体育要发展,首先必须让大众喜欢,让现代青年人所接受。因此,我们要将民族传统体育与时代因素相融合,对民族传统体育进行改造,赋予民族传统体育现代人文精神以及新的时代内涵。我们必须有效利用各种体育文化资源,促进体育文化的沟通与融合。同时,将民族传统体育注入新的内涵,使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与时代发展相适应,同时,加强与西方体育文化的交流,将中西方体育文化相互融合,避免民族传统体育的流失和消亡。随着中国的日益崛起,西方一些知识分子也开始研究东方的处世之道和养生方法,开始关注中国的体育文化精神。目前,一些中国的优秀体育运动项目开始向西方移植,如气功、武术、龙舟等项目。因此,我们要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加强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发展,争取让更多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走出国门,进一步扩大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影响力。

    目前,民族传统体育发展还处于一种低层次的发展阶段,内容单一,发展结构不合理,缺乏统一规划与布局。许多地区的民族传统体育还是处于一种自然发展状态,没有形成规范化、科学化、有组织的文化体系。这种原生态的发展模式,不利于传统体育的发展。民族传统体育产业要想发展,必须适应现代环境,走科学开发的发展道路。

(一)提高民族传统体育的重视程度,力争在教学中得到推广

任何一类体育人才的培养,都要从青少年甚至儿童做起。前文已提及,我国现今的体育教学仍全盘“西化”,只以西方竞技项目为体育教学内容,这也减少了少数民族学生展现特色民族体育魅力的机会。我国的大学体育课堂,从最初的预备活动,到正课的项目内容、运动要领,再到最后的自由放松时间,均无法找寻点滴的民族传统体育的色彩。面对一系列不利于民族传统体育发展的状况,在体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必须把民族传统体育引入课堂中,使之能够在推进汉族与少数民族之间体育文化交融的同时,满足汉族学生对少数民族体育各个项目的好奇心;健全长效机制,提高学生对民族体育活动的认同,在校园中尽快设置民族传统体育课程,并与竞技运动相结合进行训练,在弘扬和继承民族传统体育中不断创新形式,实现良性互动。

(二)积极开发利用民族传统体育资源

    民族传统体育之所以失去了继承与进步的原动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不善于开发利用相关资源。近年来,民族传统体育的“活性”资源正逐步丧失,相较于以往来说,对这些散布于民间的体育资源的保护与配置不力。基于此,各级文化、体育部门要开展好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工作,积极寻求民族体育进步与创新的有效途径,提高配置体育资源的能力与水准,构筑体育活动传承体系。在继承民族文化的同时,用好民族传统体育资源。

(三)以发展体育旅游产业为契机,实现民族体育的勃兴

    众所周知,少数民族地区往往有着得天独厚的人文、生态和环境资源,然而,这些地区的经济常常欠发达,为了刺激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有必要利用优越的条件发展民族特色体育旅游业。伴随近年来,民族地区的大多数人选择背井离乡,前去发达地区务工,可经由对当地民族风俗旅游业开发的方式促使人力资源的回流。例如,在湖南省,可通过端午节的龙舟比赛和秒鼓表演,发展成独到的旅游风景线,这也符合当下都市人“返璞归真”的心态,同时,更能起到传承民族体育文化、振兴民族体育产业的作用,有助于民族地区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调动了少数民族群众投身于发展民族体育的热情和自信心。

(四)政府加大财力投入,实现民族传统体育的理论突破

    民族传统体育的传承与创新,离不开科学的理论,针对目前对其研究尚处于观望阶段的情形,政府要提高认识,组织优秀人才对民族体育开展科学的研究。可召开年度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提高全民对民族体育的认同感;也可借鉴国际重大体育盛会的模式,投入资金加强民族体育的研究,促使民族传统体育走向科学化和规范化发展的轨道。

 

结语:

    民族传统体育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要正视民族传统体育暴露的问题种种,根据地域的实际情况,合理开发和利用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并在传承中创新形式,扩大受众范围,夯实群众基础。此外,要加大部门资金投入力度,强化科研投入,提高民族传统体育的理论研究水平。

 

[参考文献]

[1] 王亚琼. 中华民族传统体育发展思考[J]. 贵州民族研究, 2013(02)

[2] 吾守尔皮牙孜. 我国民族传统体育发展中的若干问题[J]. 体育世界(学术版), 2012(02)

[3] 颜下里. 论民族传统体育重建的基本原则——兼议传统武术的现代化改造[J]. 体育文化导刊, 2014(08)

[4] 倪依克,赵苏喆. 民族传统体育发展的现实情况及其对策[J]. 体育与科学, 2016(01)

[5] 李斌. 民族传统体育研究综述[J]. 搏击(武术科学), 2015(03)

[6] 易小东,唐成,张德春,周杰. 浅析中庸和平影响下的中国传统体育[J]. 宜宾学院学报, 2015(12)

 中国民族传统体育传承与发展研究  3-78 破军队布拉比牙牧、陈月红、韩佳音、李万强、刘子辉、单婧怡、谭峰、张誉瀚 - 阳光教练 - 成长、改变、突破---洪国康教练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1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