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团队、实战、绩效---洪国康的博客

体验是醒思之本,快乐乃学习之源,致力于营造一个让实践者学习成长改变突破的环境

 
 
 

日志

 
 
关于我

体育的快乐是人类最高境界的快乐! 秉持专业,敬业,商业的职业化体验式教育学习培训的资质。 实事求是,经世致用,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择善人而交, 择善书而读, 择善言而听, 择善行而从...... 普通教师照本宣科,好的教师善于解释,优秀教师善于论证或示范,而伟大的教师则善于启发,感悟......

洪氏排球课程 作者:夏岚丽  

2016-06-20 10:36:39|  分类: 论文纵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洪氏排球课程流程

                                                                                     


   

    大学的第一节体育课是在雨中开始的。我们怀抱着一丝丝期待,一丝丝兴奋,一丝丝迷茫,一丝丝紧张,站在一条长龙里等待老师来认领我们这群大一新生。直到看见了洪老师,呀,一来就表明不喜欢教全是女生的班,大家心里一边有着幼稚的不服气,一边又对这位老师接下来的课程充满了好奇。我没有接触过排球,对这项运动真是万分期待又有点害怕。在之后的老师说教和各种规矩立项中,即觉得老师的规矩多,麻烦,还觉得老师的课有规矩,整齐。

    插夹提!心理准备、抛球要稳、迅速击打!你跟着谁就永远跟着谁!二号位捡球,一号位发球,一三二站位!这节课一下子学了好多,都是我之前没有接触过的,所以对一切都充满了兴趣,即使是老师奖励的俯卧撑也觉得十分有趣,因为都是课堂上的经历。

   正式开始练习啦!对墙垫球从初始的好奇尝试进入到痛苦磨砺阶段了,虽然痛苦是夸张了,但是很多人的手臂都紫红一片,碰也碰不得了。

   在第一场雨中我们是立规矩,而第二场雨中我们是树意识。这一节课上老师让我们把对体育课的看法和意见都说出来,不仅仅是让我们说出来,老师还做到了真正的聆听,会解开同学们误会不解的地方,会同我们交流。聆听,也是老师在课堂上一直让我们学会的。大家是一个团队,是一个整体,自然需要沟通也需要聆听,聆听不仅是团队间需要的,也是生活中需要的。

   第三次下雨,在逸夫楼,我们的嘈杂又让老师失望了,也是在这节课上,老师让大家更加明白自己的责任和应当的态度。这节课上,老师说了许多,但是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关于自律的教导。老师从不把教学当做一件不得不做的负担,既然他认真地做了,我们就要认真对待,认真的态度不应当只在课堂上,平时的各种小细节,我们都需要注意。

    接受完老师的思想课之后,这节课心里又有点难受,因为老师把班上的同学分成了两组。垫球成绩过去的同学开始进行接发球训练了,我却还要继续练习垫球,这是我第一次深刻体会到了自己的落后。也因此,即使在后面的练习中装作没什么问题的样子,可心里也觉得十分紧张。 在周末的排球比赛中,更是为自己的差距感到十分惭愧,当比赛僵持时,我只能站在场外。

    一周又开始了,一周又过去了。虽然老师还是鼓励了我们,肯定了大家的努力,但是老师也告诉我们差距了。那一刻,心里真的有些不是滋味,好像自己表现得太差了就是在给老师蒙羞。大家只能更加认真地训练,让自己从比赛的不胜如人意中找到力量,变得更加强大。

   最后一节体育课的时候,老师要求我们准备礼物,进行礼物互赠。一开始大家还以为是自己将礼物送给别人,那肯定是送给自己熟悉的组员了,但这好像也没有班级互动的机会……到了正式交换礼物的环节,大家才惊讶地发现原来是经过编号按抽号来交换礼物。所有人围成一个圆圈,被抽到的同学站到圆圈中央,将自己事先准备好了的礼物拿出来,交给上一位同学。

    阳光灿烂,排球场上是明晃晃的,看着大家都拿着礼物,紧张而又期盼地听着唱号,我心里也透着隐约的兴奋

    而在这之前,老师还发了小奖品,鼓励优秀博文、优秀评论员等。从老师手中接过小小的幸运瓶的时候,或许是阳光太美,突然生出一种老师是个很浪漫的人的感觉。虽然平时上课会严肃地批评我们,会指责大家做的不好的地方,还要絮絮叨叨很多人生哲理,但是细细思索,老师的每一节课都是有条不紊的,既会有教新的内容,有课堂测试,也会有课堂PK……在课下,也有通过一些方法,使我们不懈怠排球,我们有周末练习,有关于排球课的博文上传,要进行评论和学习,有时也会看上一两场经典的排球比赛。

    如果放到一开始的我来看,那时的我没有体验这样的体育课,在听到这些前所未有的新课堂教学方式时,依然会觉得这老师可真多事,弄这么多规矩出来……可是啊,经过这一个学期来的体验,老师的规矩是多,可是没有不合理的地方,没有哪一项要求是为了让自己轻松才定下来的,都是为了可以更好地管理课堂,调动学生们的体育热情和主动性。之所以有这么多的繁文缛节,也是我们对体育课的消极态度决定的,试想一下,如果没有了课堂PK环节,我们还会不会再继续在周末努力;如果没有了体育博文以及博文评论,我们还会不会在课下也关注着体育课上的内容,又会不会依然始终保持着和队友的密切联系;如果没有严厉的措施,在雨雪天气,小病小痛的时候,我们大概就轻言放弃,决定请假并且还认为自己是理直气壮了吧……

    什么是成长?

    成长意味着你发现了生活中存在的合理性,存在即合理。我们不再抱怨,不再怨愤,不再委屈生活的模样不适合自己。我们学会了理解存在背后的意义,知道让你不舒服不适应的环境都是为了更好的你。

    什么是改变?

    改变代表你在明白这个世界的存在合理性之后,愿意主动地去适应新环境,付出你能付出的所有去塑造一个更好的自己。

    什么是突破?

    突破是所有的努力所有的积累终于汇积到一个质变的时刻,这是长久的坚持最终换来的飞跃的时刻,这是不移的信念终究凝成的嬗变的时刻。

    不管面对什么事情,我希望我们能学会并且做到的就是,不去自怨自艾,不去顾影自怜,也不去懊悔不已,而是坦然接受,大胆改变,不为过去所牵绊,只为更好而努力。

    我说体育老师是个浪漫的人,什么是浪漫?在我看来,可以从容面对生活,可以淡然应对各种境遇,有自己的规划,始终不乱初心,知道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有激情和活力地做好本职工作,会用各种方法来实现理想的状态,这就是浪漫。

    在体育课上的所得,不是为了让你仅仅知道排球是如何发球、如何传球,更是为了让你明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让自己清楚担当和坚持。说一节课改变了自己的一生太过夸张,但是正是一节又一节的课,一次又一次的经历,一场又一场的体验,像一阵阵不规则的敲打,渐渐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潜移默化中影响到我们的思想,终于改变了我们的行走轨迹。

作为一个大学生,即使还在懵懂中回忆着高中时光,可是我们也应该了解自己的变化,我们不再是曾经幼稚的天不怕地不怕的孩子了,我们要面对的是将来的一个人的生活,我们要承担,我们要面对,我们要学会独立。如果我们继续将体育当做操场上的蹦跳游戏,继续将课堂当做简单的记记笔记,这和高中又有什么区别呢?

    我感到有些羞愧,因为这些竟然是在体育课上所学会的,同时我又感到高兴,因为体育课让我明白了这些。在日后的大学时光里,我应当报何种态度去学习,又将报何种态度去看待工作、未来,这些都是我不可多得而又不可不得的财富。

洪氏排球课程   作者:夏岚丽 - 阳光教练 - 成长、改变、突破---洪国康教练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