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团队、实战、绩效---洪国康的博客

体验是醒思之本,快乐乃学习之源,致力于营造一个让实践者学习成长改变突破的环境

 
 
 

日志

 
 
关于我

体育的快乐是人类最高境界的快乐! 秉持专业,敬业,商业的职业化体验式教育学习培训的资质。 实事求是,经世致用,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择善人而交, 择善书而读, 择善言而听, 择善行而从...... 普通教师照本宣科,好的教师善于解释,优秀教师善于论证或示范,而伟大的教师则善于启发,感悟......

女排精神在我们排球课堂践行 3-78夜跑队叶思悦、医学队德庆卓玛、破军队李万强  

2016-11-29 14:20:50|  分类: 精品博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无悔与难忘

   这一年夏天,我们踢倒一整箱习题和试卷离开母校,留下一树一树的蝉鸣。

   这一年夏天,比经年更长的夜夜,璀璨的灯火一晃一晃地映在叮叮作响奏出青春活力的杯盏里。

   这一年夏天,远在异国他乡的一颗球砰然落地,却激起亿万中国人一腔喷薄的热血,回荡出和历史上相似的每一刻经久不息不息的回音。中国女排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重回巅峰,创造出新的时代篇章和不朽的精神传奇,排山倒海的喝彩不足以表达这份激动的万分之一。我很荣幸见证了历史的这一刻,那一天在城南的一家小小面馆里,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那块液晶屏上,夺冠那一刻我们的女排姑娘们抱在一起哭了,一瞬间面馆人声鼎沸,激动之余我诧异地看到其中一个老爷爷也在抹泪。

    那时我还不懂眼泪的分量,只当过于激动。后来,我遇到了洪老师,大学的第一节体育课他就罚了我们做俯卧撑,不是因为颠球差,不是因为因为不会对墙打,而是因为我们无故占了测试的跑道,我曾经以为这是一件一句“不小心”就可以解决的事情,他却告诉我们比学习排球更加重要的是学会做人,他勤勤恳恳地地带我们练习接发球就算误了校车也要把课上完,在他眼里,就算上课技术表现的不好,只要课后积极训练配合学习,有成长,有改变,有突破,就一样是他信任的学生。这是我第一次上这么“特别”体育课。

    有人说,是洪老师管的太宽了,他只要把排球技术原原本本交给我们就够了。我却不这样认为。在洪老师说到坚持和毅力的时候,我想起了解说口中的林莉一次又一次的奋力救球,在他说到“聪明智慧”的时候,我想起了朱婷一次又一次精准的强力爆扣,在他说到“清醒坦诚”的时候,我又想起袁心玥如有神助的舍命拦网,那被我忽略的皱眉,擦汗,教练焦急的呐喊,观众的合十的双手一幕幕浮现在我脑海,在此之前,我只觉得她们是那么的厉害排球打得那么好,但是现在我却觉得,我真真切切地感觉到了在几代中国人耳朵里的“女排精神”。

      我不难想象,在女排经历低谷的那段岁月里,她们是用怎样的勤奋和毅力进行上万次难以想象的磨砺才换回了这一朵绽放的盛世奇迹。那些看着女排的观众们一定也是一样,在真实的人生中经历过掌声,经历过黑暗,只是为了一句“我不想输”,就能把困难扛到底。在女排身上,他们看到了自己奋力拼搏实现梦想或者不远将来必将实现梦想的人生,甚至是盛世衰败的苦难里一步步走向复兴的新中国,他们看到的一切的一切,我们叫它“女排精神”,也是每个中国人应该具有的品质和精神,是拼搏,更是睿智,是就算一步一坑,也要追求成长,改变和突破的中国心。

    我们来自不同家乡不同专业,在洪老师的课堂上挥洒青春,以后我们也会去不同的岗位和城市,很显然,我们不可能打一辈子的排球或者靠排球养活自己,但我们却会永远记得在这堂课上,洪老师教会我们关于排球最重要的东西——排球的精神,在我们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迷茫的时刻能想起自己在青春时代蹲低在排球场上时那一双洞察弱点的双眼,在深陷困境的时刻能想起自己曾经汗如雨下也不愿放弃训练的意念,在胆小躲避障碍的时刻能想起自己年少时自己强有力双臂救扣球的勇敢的心,那时候我们或许会发现,我们不再碌碌迷茫,不再轻言放弃,不再心存畏惧,排球技巧或许会和繁琐的高数和啰嗦的英语一起抛在脑后,而刻在骨子里的做人道理却将受益一生,这一字一句何尝不是排球的真谛?我相信,洪老师也是一定是这样想的。

    后来我依言重温了那场精彩绝伦的对抗,懂得规则以后,我看懂了更多的责任和担当,又是那个沸腾的时刻,这一次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我忽然想起和我一起坐在面馆里的那个热泪盈眶的老爷爷,32年前的洛杉矶记忆,恐怕也是他的青春无悔。

                                                             夜跑队成员 叶思悦

体委打分:9分  体委点评:此文文采斐然,文章中多次提到了清醒坦诚,聪明智慧等八字真言,表同学上课认真,态度端正,文中还提到了中国女排,体现了团队精神!


  不知不觉,我们上洪国康课堂已经过了大半学期,在这期间,“洪老师总是那么亲切又可爱,“洪国康课堂也总是充满着笑颜和运动的活力

刚开始,我对排球特别陌生,甚至也没有什么兴趣,但经过几次“洪老师的排球课以后我对排球有了一定的了解,更重要的是,我对排球有了很大的兴趣

慢慢地,我感受到洪国康课堂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排球课,更是一个诠释人生的课,他让我们在理论实践,在实践中有学会如何做人 学会团队意识。一开始,我们医学队做的不够好,排名时总是在最后,但经过洪老师的悉心指导和时间的洗礼,医学队也正慢慢地在改变,在进步。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我们组的团队意识在慢慢变强,我们也有了争做最好的心态,我们开始专心练习,开始把团队成绩放在首位。

洪国康课堂改变了我以往对体育课的那种松懈的态度。它让我开始重视起来 让我开始变得紧张。一节课下来,我们不仅会训练个人能力,更会训练团队的合作能力。首先会练习对墙垫球,接着各队圆圈垫球,最后再进行课内PK赛。对我个人来说,对墙垫球真的特别难,但我知道垫球是排球运动的基本技术之一,所以也一直努力去做好,努力去调整好自己的击球点。进行课内PK的时候我们的内心特别紧张,但正是通过这项内容,我才能更深刻地理解到合作的重要性。比赛中,我们会主动承担自己的错误,会为自己的失分而内疚,会不段地去鼓励队友,会为得分而兴高采烈。

上周我们进行了课外PK,最终以15:7的结果输掉了。这让我知道了,在其它班的队伍面前,我们医学队的实力确实有待提高,我们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去提升我们的实力。但我觉得欣慰的是在这个比赛中我们的队员表现得很好,起码我们一起努力地去接了每一个球,赢得了每一分。那些平时实力比较弱的,也都全力去接好每一个球,第一没接到,在接着去接第二个。我们在每一次的失败中不断地进行着自我反省,不断地改正错误,不断地调整心态,不断地去鼓励自己,鼓励队友

就像洪老师每一次跟我们讲的“聪明智慧,学会看到别人的错误,学会认清自己的错误并去承认错误,改正错误,学会看到别人的优点,并懂得去学习,学会看到自己的优点,并坚持下来。

医学队队友们,我相信只要我们更加努力,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我们就能得到更好的成长。加油!队友们

                             医学队:德庆卓玛

体委打分:8分  体委点评:文章表达了对洪式课堂的感慨,从刚开始对排球的不了解一直到团队意识再到责任意识,同时提出了聪明智慧等四字真言,值得肯定!


3-78  破军队 李万强

    输球也可以去鼓励队友,这一点我认为我做的还行。我们队的谭峰和小牧发球很好,这值得我去学习,每当我发球的时候就会去想他们的发球姿势,我想这也是洪老师教的吧,要去学习别人的长处,承认自己的短处。如果我们队人人都能发过球,必定第一名。每场比赛因为发球丢分就丢了很多分,让我很是心疼。所以我认为我们应该加紧练习发球。我们还有很多小习惯没有养成,如:不要用手碰网,不用手去碰对面打过来的界外球,不要去抢队友的球等等。我们需要练习的还有好多好多。我相信我们队会更加强大,成为人们心中的第一名。

        现在我们总是会抽出时间去一起训练,尽管队友都非常忙,有时候连饭也吃不上就来了训练场。这让我更加感动,更加信任我的队友。在训练时我们每输一颗球总会去找问题,比如是谁的问题,应该怎么解决等等,这样我们队就会有很大提高,我认为这样的训练才算真正的训练,能发现自己的不足,避免去拖团队的后腿。所以我认真去打每一颗球,每一颗球我都打出了我对排球的热爱,对队友的信任,对洪老师的报答。

       虽然我们队只有一个球,但是它被我们打的很是柔软,像我们的心,渐渐的柔软起来,在对待别人时,我们更加热情。所有我真心不想离开这个课堂,这个充满人生哲理的课堂。让我一直成长,学会很多东西的课堂。我相信队友甚至别的队的人也是如此。最后希望最后我的破军队永远能留在洪老师心中,能留在人们的心中,无论是不是第一名。

        让我们一起排球,一起成长!

委打分7分   体委点评:首先,文章中提到了多次在课外抽出时间进行不定时训练,足以体现该学生态度端正,上课认真!值得肯定!


  “今天是2016年11月23日,农历十月廿四,星期三。小雪节气遇上强冷空气……”这熟悉的语气就是我们洪氏教堂的特色。这是第十一周,也是开学以来第一次因为天气原因没上的第一节体育课,内心不免有些遗憾。对于我而言,每周三在繁重的课业结束后上一节激情澎湃的排球课已是一种享受。

   没有去上课,我待在寝室又回顾了一下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中国女子排球当天战胜塞尔维亚队,时隔12年重夺奥运金牌!女排这一路走来实属不易,希望是从女排1/4决赛战胜巴西队开始重燃的,那是场空前艰苦的比赛和近乎奇迹般的胜利!半决赛她们战胜荷兰队,打得同样艰苦。21日与中国女排争冠的塞尔维亚队分组赛中曾3:0击败中国队,决赛一开始又1:0先声夺人。郎平带领的年轻队伍完全处于逆境,她们绝地反击,一分一分咬着牙打,终于赢得了世界人民的掌声!她们每一个人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压力如山大的时候,她们没有气馁;在小组赛失利的时候,她们没有放弃;在最终取得冠军的时候,她们又没有自满!我们应该崇敬她们,更应该向她们学习。

上节课我们队在所有队员的全情投入下,取得了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但还是依旧处于第三位。对于前几次的第四名而言,这次我们应该感到高兴,但是从大局面来看,我们依旧需要进步。两次课外PK赛,我们都输给了对方,我觉得主要原因不在对方的实力,而在于我们自身的不足。我们的技术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应该是我们的心态。洪老师常说,要敬畏排球场。是的,我们不够严肃。尽管我们会互相鼓励队友,在队友失误的时候会说“没关系,不怪你”,但我们真正面对排球的时候,当球击过来的时候,我们还是不够严肃。不够把回击它当作是自己的使命,与它擦肩而过时会感概一句,但没有真正的自责。我觉得,当我们有了国家队队员十分之一的自觉性,我们这个队伍将问鼎于洪氏课堂。

洪老师传授的不仅是球技,还有心灵上的启迪。他常说,清醒,坦诚,聪明,智慧。清是看清别人的错误;醒是看清自己的错误;聪是看到别人的优点;明是看到自己的优点。这几句话想必总结了洪老师多年的经验才得以精炼,我会牢牢记住。欣赏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洪氏课堂教会了我这一点,我们的青春必将不会白费!666队加油!

体委打分:8分  体委点评:作者以里约奥运会为主心内容提出了团队的重要性,以及赛场纪律的重要性,并对以后做了期盼,希望666队能够加油!

女排精神在我们排球课堂践行   3-78夜跑队叶思悦、医学队德庆卓玛、破军队李万强 - 阳光教练 - 成长、改变、突破---洪国康教练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63)|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