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团队、实战、绩效---洪国康的博客

体验是醒思之本,快乐乃学习之源,致力于营造一个让实践者学习成长改变突破的环境

 
 
 

日志

 
 
关于我

体育的快乐是人类最高境界的快乐! 秉持专业,敬业,商业的职业化体验式教育学习培训的资质。 实事求是,经世致用,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择善人而交, 择善书而读, 择善言而听, 择善行而从...... 普通教师照本宣科,好的教师善于解释,优秀教师善于论证或示范,而伟大的教师则善于启发,感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3-78V字仇杀队 翁雨萍\勇士队郑玲玲\赵婷婷\  

2015-03-30 22:44:07|  分类: 课堂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体育课有感  赵婷婷

 今天是我们第三次上洪老师的排球课,在上课之前就在湿漉漉的排球场上打排球,后来还和几个不认识的孩子一起组队打比赛,虽然大家水平都很菜,但是玩的很开心。后果就是导致后来上课时,一垫球,手腕和手臂就疼……但是后来在上课时又比赛拿了第四,还是略不甘心,明明那么努力了。

洪老师给我们上课感觉更像是给小学生上课吧,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应该做好,字字句句都铭记在心。我觉得的确是有助于改善我们大学生这种浮躁散漫的心态的,大家在高中时候,以为进了大学就是天堂了。后来才发现是无事可做,整天浑浑噩噩的,除了玩手机,就是玩电脑。体育课都感觉是上大学以来上的最认真的课了。

列队跑操想起了高中时候,由于高中是半军事化教育,每天绕着校园列队跑步,要求步伐一致,还要定点喊口号,那才叫累吧。老师的课已经是宽松很多了~第一次打排球的时候,由于位置不对,把大拇指下方打的一片淤青,第二次手腕处又是青青点点的一片,但是比第一次已经好很多了,还是感觉熟能生巧吧,就是要训练,相信加以时日,我们一定能把排球打好的喵!

这次课上老师教给了我们“一三二”站位,对于不甚熟练的队伍一遍又一遍地教导,诲人不倦。紧凑的时间安排,有序的上课节奏,团队精神的培养,比赛的紧张,赛后的反省,都是洪老师上课的指导有方,都是为了我们学生的进步,让当代大学生的身体素质不至于一年不如一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3-78V字仇杀队 翁雨萍勇士队郑玲玲赵婷婷 - 阳光教练 - 洪动健康、体验智慧---洪国康的博客

 

   

令人难忘的体育课

满怀期待的迎来了体育课,不为别的,只是因为那是洪国康老师的一堂课。大家脑子里对体育课的固定想法就是以玩为主,学习为次的课程。但是在洪国康老师的课堂上,我们对排球的学习要求是严格的,进步也是非常显著的。学习方法只是要求我们自我约束。一个组织的共同监督,相互成长,团队纽带在每一次的练习中被不断加强。

洪国康老师是我最敬佩的老师之一。在他的课堂上,从开始的排队集中我们就开始绷紧我们的每一根神经,热血起来我们的每一个细胞。以最快的集合速度是对老师的一种无声的肯定,更是一种尊敬。俗话说“幼不学,师之惰”。但是在洪国康老师的课上,我们一直都是在不断学习的过程。洪国康老师是不太会偷懒的老师,一直都是勤勤恳恳的完成他的教学任务,当我们的学习方法不是正确的时候还会亲身来指导我们。

我们一个班级被分成四个队,分别派出一位代表做队长。每组的队长就是我们的核心,队员与队长之间相互配合与协调是一个团队取得胜利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开始训练的时候,我们都是拒绝的,因为上课进度太紧凑。一根松松垮垮的绳子是很难被绷紧的。但是一堂课下来,我们学会的对排球的基本知识是以前学会的总和!我们这才佩服起这位老师,这才接受这种教学方法。虽然我们把基础知识都学会了,但并不表示我们能很好地把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于是,洪国康老师会安排我们每堂课都要练习基本功,因为只有打好稳固的基石,以后的学习才会扎实。

洪国康老师不仅仅教会了我们排球技能,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学会了“团结”这两个字的重要意义。老师刚开始跟我们讲的时候,只说了四个字,那就是“你,我,我们”。我尽量用我最完善的语言来传达洪国康老师教会我们的深刻道理:

你:打排球时总是因为争胜心里,锋芒毕露的想要赢得一分,但是无意中却伤害了自己队友,不顾别人的感受。遇到麻烦只会推卸给他人,以自我为中心,不会承担责任的人。

我:学会自我收敛,学会自我反思,用理性的心理来分析问题,不再犯错,逐渐成长。

我们:在一次又一次的打比赛中,每一次的准确站位,每一次对队友的一声提醒,每一次的街球,每一次的竭尽全力的去救起一个个险球,让我们一个团队的能不断进步,在比赛中磨合每个人的性格,让我们一个团队获胜,重要的是要在比赛中学会潜藏在其中的真理:团结就是胜利!

感谢洪国康老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来感悟这个深刻的道理。不像平时的其他老师只在课堂上用空洞的语言来填充我们空洞的大脑。要是我们的灵魂继续游走在空荡的操场上;游离在虚无缥缈的幻想中,我们怎么配做一名洪国康的学生。

还值得一提的是洪国康老师在结束课程之前,总是要我们队长来进行一次总结,这是一个反思的最好的时候,让我们知道自己的不足,才可以在下节课改进。

洪国康老师的体育课是我上过的最有价值的体育课,老师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来教育我们,我们自然也在用一种不同的态度对待体育课。

说再多的话都无法表达我对洪国康老师的敬爱和感激之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3-78V字仇杀队 翁雨萍勇士队郑玲玲赵婷婷 - 阳光教练 - 洪动健康、体验智慧---洪国康的博客

   

体育课,阳光很好,心很晴

英教141 郑玲玲

队名:勇士队(Warrior)

队训:不抛弃,不放弃

不知为何,现在的我觉得无论现实天气如何,体育课是一定是阳光明媚的。或许是因为,心是灿烂的。

不同于刚开始的不适应,经过三周的调节与配合,现在一到体育课,我就觉得自己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都活了。忽然觉得为能够在大学四年里修到洪国康老师的体育课而感到深深的荣幸。这正应了洪老师在第一节课上所说的一句话:“没上过我洪国康的课就等于没有念过宁波大学”。的确如此,洪老师总是让我们受益匪浅,在他的体育课里我们能同时学到有关思想道德、社会政治、组织行为等等的知识。而洪老师的十二字方针“实事求是,经世致用,厚德载物,上善若水”我想我也将终身铭记。

在洪老师的体育课中,最让我兴奋同时在事后也会深思的一个环节就是在各队PK环节展示我们自己的队名与队训。这不仅仅让我们鼓舞了士气,同时也让我们意识到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的确,在当今现实社会中,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团队合作与协调才在最后的成功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洪老师让我们在排球课中切身实际地学到合作与竞争精神,为我们的长远发展奠定了优良基础。

当然,在洪老师的课堂中能够学到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我们不能改变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可以改变生命的宽度。”“别人能做到是事情,我也一定能做到!”“女人不因美丽而可爱,但因可爱而美丽。”······这些出自洪老师的名言,我时常在一个人是拿出来品读与思考,反复咀嚼其中的深意。

我想现在大家也不难理解我期待星期三,期待体育课的心情了吧。在每一个星期三,身体得到了释放,而思想获得了沉淀。

正是有了洪国康老师的体育课,星期三对我来说都是灿烂的,因为内心是欢喜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3-78V字仇杀队 翁雨萍勇士队郑玲玲赵婷婷 - 阳光教练 - 洪动健康、体验智慧---洪国康的博客

队名:V字仇杀队

队训:尽力而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犹记得这学期第一次体育课淋雨时的画面,印象最深的是一大帮人大声喊出自己的队名队训,在下课时为老师和自己鼓了三次掌。为自己鼓舞加油的场面显得好生疏,便也怀念起高三倒计时的全班喊口号的时候。

如此认真的用心的别样的体育课,深入人心。

几节课下来,洪老师对什么都一丝不苟的态度令我敬佩。有一次,他叫我们站排球位“一三二”。不同于其他老师枯燥乏味的讲课,他让我们自己思考,自己探索,自己揣测每个人分别代表几号。虽然其中有说错的,也有被罚俯卧撑,但是这样探索的过程让我们的印象更加深刻。而开始大家反应比较慢,也没怎么听懂,几次都没有搞懂整个流程。洪老师也是有些不耐烦,但依然让我们重复一次又一次的站位,直到我们明白。最后,洪老师也主动向我们道歉,对自己的不耐烦感到抱歉。“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洪老师很好地诠释了这句话,作为一个师范生也感到作为教师应当这样,学会以后一步步地引导学生,让学生去探索去学习,对每个学生尽心尽力,要有耐心,要认真。

最动人无非是诚心诚意。当每一个人都投入地去做一件事,即使再累,即使冒着大雨,即使最后失败了,都将是美好的一段回忆。洪老师教会了我们用心,这是我们在其他的体育课上学不到的。虽然接连几周的第三第四,但我们绝不会甘心,我们会比别人更努力,真正做到我们的队训所说,尽力而为而问心无愧。加油!

 

                                                                                     

                                                           翁雨萍

                             

  评论这张
 
阅读(525)|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