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团队、实战、绩效---洪国康的博客

体验是醒思之本,快乐乃学习之源,致力于营造一个让实践者学习成长改变突破的环境

 
 
 

日志

 
 
关于我

体育的快乐是人类最高境界的快乐! 秉持专业,敬业,商业的职业化体验式教育学习培训的资质。 实事求是,经世致用,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择善人而交, 择善书而读, 择善言而听, 择善行而从...... 普通教师照本宣科,好的教师善于解释,优秀教师善于论证或示范,而伟大的教师则善于启发,感悟......

十年 2-78新星之伙 王佳青  

2014-09-29 20:12:03|  分类: 课堂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年    2-78新星之伙王佳青

——记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观后感

 

越是低谷的时候,越能看出一个人的本质。最差的结果无非是失败,有人等着失败,有人骂着失败,有人尽了力仍然失败。在这样的环境里,心态就是每个人自身的光,你颓唐就是颓唐,你顽强就是顽强。

——题记

2004年8月29日,对于我们这群90后来说,实在是一个陌生的日子。雅典奥运会,在我们的记忆里仅仅是一个文化符号,远远比不上四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让人印象深刻。如果说有些许的记得,也许就只有那句“Welcome Home”的口号了。如果这次的博文没有选择这个话题,也许我永远不会去接触这场比赛。

关于这场比赛的描述性文章很多,多的是“中国女排对上俄罗斯,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力挽狂澜,击败俄罗斯队,于20年后重夺金牌”这样的词句。在搜索这场比赛的时候,也看到了不少为这场比赛做的关于中俄两队技术分析的文章。我不是专业的运动员,也不是犀利的评论家,我无法在这短短的时间内计算出一传到位率、单项扣死率这样的数据然后给出专业的建议。球逢对手、绝地反击,在这个重温经典的夜里,我看到的只有激情与眼泪。

红色中国对上蓝白俄罗斯,“获得这场比赛的胜利,对两个国家来说都不是易事”。的确,接下去的比分也证明了这句话,28:30、27:25、25:20、25:23、15:12,五局总分之和118:112,比分之高之接近,在世界性的女排决赛中并不多见。相比于俄罗斯队拥有4名身高190cm以上队员的情况,我们并没有身高优势(最高的张萍也只有187cm)。这场比赛,在一定程度上,是两种流派风格的对决——中国队的快速多变与俄罗斯的高举强攻。

中国队主攻杨昊,个不高但是力气大,防守出色发挥稳定;主攻张越红临危受命,灵活多变的扣杀线路,加上时间差的掌握,让对手的高拦网频频落空;二传冯坤,拦网让人惊艳,居然还能打强攻;副攻刘亚男,中国女排真正的“万金油”,一传,防守,进攻和拦网样样出色;副攻张萍,一个几乎没打过主力的人,在奥运会却丝毫不怯场,还有周苏红、张娜……

从开局落后士气低迷到最后的奋起直追,中国队告诉我如何践行坚持不懈这四个字。而对于俄罗斯队,我不能否认竞技比赛里只有一个胜者,但我却不得不承认在那片沸腾的红色海洋里,加莫娃的眼泪和索科的无奈的确让我感到心疼。对于这个从小组赛起就备受质疑的俄罗斯队,索科和加莫娃苦苦支撑了五局,却还是与冠军擦身而过。很多人都记得赛后电视的镜头反复对准了索科手上据说永远无法愈合的伤疤,她没有象队友们那样痛哭流涕,她只是一圈又一圈地绕着那团纱布。没有人能够知道她在想什么,这位当年才华横溢的全能球员,在一片质疑声中把俄罗斯带进了决赛,我想没有什么能比这个更能说明她的价值所在。

十年,足以让人遗忘很多东西。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那场十年前的比赛,但愿它依然存在某些人记忆的某个角落,偶尔想起,不曾忘却。

十年    2-78新星之伙 王佳青 - 阳光教练 - 洪动健康、体验智慧---洪国康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34)|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