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团队、实战、绩效---洪国康的博客

体验是醒思之本,快乐乃学习之源,致力于营造一个让实践者学习成长改变突破的环境

 
 
 

日志

 
 
关于我

体育的快乐是人类最高境界的快乐! 秉持专业,敬业,商业的职业化体验式教育学习培训的资质。 实事求是,经世致用,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择善人而交, 择善书而读, 择善言而听, 择善行而从...... 普通教师照本宣科,好的教师善于解释,优秀教师善于论证或示范,而伟大的教师则善于启发,感悟......

休闲体育研究 3-56 钻石队莫玉凤、严鹏、施培基、徐生瑶、廖立川、张程晨、朱华栋、张康豪、姜裕罕  

2017-02-27 20:54:08|  分类: 论文纵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休闲体育研 

研究小组:3-56 钻石队

小组成员:莫玉凤、严鹏、施培基、徐生瑶、

廖立川、张程晨、朱华栋、张康豪、姜裕罕

                                2017年2月12日

摘要:休闲体育是指人们在闲暇时开展的,项目形式不拘一格,对场地设施要求不高,强调娱乐休闲、运动乐趣、放松身心的体育活动。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关注到休闲体育在生活中的重要性。本文将介绍什么是休闲体育,它是因何种因素而产生,又会给人们带来什么积极的影响以及它的发展现状。

 关键词:休闲体育、产生原因、发展现状、好处

 

一、休闲体育的概念以及产生的原因

1.概念

狭义上我们所说的的休闲体育指的是休闲体育专业,是社会体育专业的组成部分。但是休闲体育与社会体育并不是组成关系,而是一种交叉重叠关系。[1] 

一般来说休闲体育指人们在闲暇时间以增进身心健康,丰富和创造生活情趣,完善自我为目的的身体锻炼活动。特点是具有自由性、文化性、非功利性和主动性等。对增进健康、强健体魄,预防疾病与康复,提高文化素养与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生活内容与加强人际关系,以及促进人的社会化与个性形成等都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休闲体育是指人们在闲暇时开展的,项目形式不拘一格,对场地设施要求不高,强调娱乐休闲、运动乐趣、放松身心的体育活动。

2.产生原因

(1)闲暇时间是休闲体育发展的基础条件  

    从人类发展史来看,生产力每一次提高都大大增加了人们的闲暇时间。且随着社会服务系统的逐渐完善,家庭的电化、自动化代替了以往的人工家务劳动,也把人们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随着知识经时代的来临和生产力的巨大进步,为人们的休闲体活动提供了更多的时间保证。我国自1995年起,开始实行每周5天工作制,接着又行十一、春节长假,完善带薪休假制度等都为充足的闲暇时间提供了制度为我国休闲体育的发展提供了有条件。

(2)度等都为充足的闲暇时间提供了制度保障

   休闲体育的发展也与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方式有着直接的联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方式也逐渐改变。目前我国人均GDP已达到1000美元,总体进入了小康社会,人们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对休闲体育的需求日益高涨。预计到2010年,我国家庭恩格尔系数将降到45%以下。研究表明,当恩格尔系数达到65%时,开始出现娱乐消遣性消费,当思格尔系数达到50%以下时,这类消费可呈现稳定的持续性增长。因此休闲体育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

(3)观念的转变是休闲体育发展的先决条  

   随着中国社会进入到小康社会,人们的生活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生产—息—生产”逐渐转向“生产—休息—娱乐的新理念、追求。此外,现代社会的激烈竞争以及快节奏、高效率的生活方式,增加了劳动者的精神压力,带来一系列的健康问题,这也促使人们积极寻找能调节心理压力、促进身心健康的休闲方式。在这样的背景下,以愉悦、休息、放松为主要目标,带有积极、自由的态度的休闲体育,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重要手段和生活方式。“花钱买运动,花钱买健康”已成为新的社会时尚。而无论在体育观念上,还是在传播方式以及体育受众等方面,休闲体育较之其他体育形态都有着无法比拟的优势。

二、休闲体育的发展现状

(1)国内马拉松发展迅速 总体态势良好

  近几年,马拉松赛事在中国异常火爆,尤其北京、上海及厦门马拉松等A标比赛更是备受追捧,一票难求。

汪涌介绍道:“国际上,马拉松比赛有一个‘六大满贯’的说法,波士顿、纽约、芝加哥、伦敦、柏林和东京马拉松是世界上最知名的赛事,很多都有百年左右的历史。它的经验、志愿者、赞助者、奖金设置、文化,包括跑者对其的认知度都是很高的。全世界最优秀的马拉松运动员都会参加这六大满贯的比赛,传播度很高。”

“我国的马拉松,以北京马拉松为例,才30多年,而且最初的时候是精英赛事,邀请的是专业运动员来跑,80多个人,后来才面向全民开放。北京奥运会后,北京马拉松不仅不需要组织了,还要去抽签,不仅抽签,而且北京马拉松最初的迷你马拉松、10公里,还有半马,最后都没有了。从2015年开始,只有全程马拉松,全程马拉松三万个名额还要抽签,一下子瞬间爆满,六七万人报,就得抽签。”[3]

 

2)政策利好 体育产业外延宽广

   近来,国家相关部委高密度的推出了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的政策文件。对这一利好,曲向东表示,体育产业的内涵很广,以往人们对于的体育单一竞技化和唯金牌论的观念,近年来已经有了很大的转变。同时,我们对于体育文化消费的供给侧还很不足,未来类似露营大会的休闲体育发展方向,前景可观,会迎来自己的爆发期。

对于体育产业的外延性,曲向东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认为,目前盈利的体育IP往往都是外国企业,而且单独依靠体育赛事达成盈利很难,所以需要利用体育产业的外溢性和带动性,利用体育IP带来的关注度,实现经济转型的同时,也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追求。[4]

(3)休闲体育发展前景可期

   作为资本领域的研究者和实践者,曾斐认为,将资本投资在休闲体育产业是“划算”的。他表示,以露营之家为代表的企业,将休闲体育、房车露营作为侧重点,通过“露博会”等品牌的打造,既可以进行品牌宣传,但同时更是整合行业资源,交流沟通行业发展,在未来形成产业落地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对于中国休闲体育和房车露营的发展,他认为露营休息可以作为一个抓手,经过产业的初期发展和积累,未来露营地的建设将会更快,行业元素将会更丰富,这样才能打通产业上下游,与露营休闲相关的营地教育、户外培训等等都可以完善起来。[5]

三、休闲体育带来的好处

(1)休闲体育活动对身体健康的促进作用   
   对不同年龄阶段人群身体健康的良好影响  尽管休闲娱乐体育内容和形式多种多样,但身体活动则是最主要的手段和方式。对于不同年龄者的身体健康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对人类有机体生命的一种强化。对于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少年儿童来说,通过休闲娱乐体育活动可以促进身体的正常发育成长,提高身体各个器官和系统的功能状态,全面发展体能,促进体格健壮健美,并为终生健康打好基础。对于处于人生压力最大的中青年来说,通过休闲娱乐体育活动可以起到保持、保护身体健康的作用。对于老年人来说,通过休闲娱乐体育活动有助于保持身体健康,
延缓衰老的进程。现代社会已经日益高龄化,如何在寿命延长的同时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既是老年人的愿望,也是社会的需求。
(2)休闲体育让人们的精神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集娱乐与健身于一体的休闲体育方式逐渐成为热点, 丰富的休闲体育活动已成为人们表现个性、实现自我的生活方式。在生活水平提高、工作节奏加快、社会竞争激烈的今天, 不少人已将有利于身心健康, 有利于满足精神生活需求, 有利于解放自己、释放压力的休闲体育本身看成是一种需求。它既起到了丰富生活、愉悦身心、开发智力、陶冶情操、锻炼体魄的作用, 也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抛弃了过去那种只为过日子的生活, 开始利用现代化提供的各种条件步入多样化、个性化的生活享受, 并开始注重人与文明环境的和谐和人与现代生活节奏统一。这一切都由于身体的直接参与使健康、力量、气质、性格、智慧与幸福等这些与身体最为密切的人格要素得以锤炼。继而又使社会深切感受到一种奋进的人的力量和一种明朗的氛围, 向人们传递着社会的进步、安定、生活的美好。从而使人们在这样一种激荡着追求与充实的氛围里进行着交流、沟通和相互的精神感染。其结果使人的个性品质得到磨砺,使人的精神境界得到升华。休闲体育给予人们的精神生活是丰富多彩的, 是其它精神生活所不可取代的。

四、总结

   休闲体育如同其他任何社会活动一样, 是在具体环境中构造出来的, 具有多层次性和多样性。休闲体育内容丰富多彩, 是一种为广大人民所喜爱的活动, 它以丰厚的内容和自身精神的意境 为现代人的精神追求提供了领域和手段。它以人的本质的力量和社会的活动来肯定人、赞扬人、陶冶人、美育人, 化解现代生活对人们精神的种种束缚, 以其特有的功能在满足现代人的精神追求发挥着及其重要的作用。休闲体育是心灵的驿站, 在这里, 你可以驱逐精神的劳顿, 安抚疲惫的身心; 或者得到一次精神的解脱, 或者促进一次精神的升华。有益、高尚的休闲体育表达一种美好的情趣, 体现着个人的气质与追求。当然闲暇可以使人充实也可以使人空虚 闲中有趣和闲得无聊, 其价值是天壤之别。因而, 选择有益、高尚的休闲体育内容是至关重要的。

参考文献:

【1】 休闲体育 百度百科

【2】 体育人类学

【3】 (体育+)涌谈中国休闲体育现状

【4】 曲向东:休闲体育发展会迎来自己的爆发期

【5】 曾斐:休闲体育发展势头不减 产业完善前景可期

 

 

 

体委点评:论文开头格式与要求略有不同。但材料找的很充实,也看得出来自己对材料做出了一定的修改,不是单纯的材料堆砌,语句较为通顺,但也有几处有错别字,或者不通顺的,但可以肯定的是队长和全体组员在寒假里是有认真完成这个作业的。对休闲体育的产生、发展现状、前景展望、以及益处做了详细的描述,但我觉得文章有些小标题的归类归的不是很恰当,比如把休闲体育的未来展望单独列出详细描述可能会更好。还有一个小问题是文献引用的注释方面的写的不是很完整,希望下次改正。

 

                                                   8分

 

  休闲体育研究  3-56 钻石队莫玉凤、严鹏、施培基、徐生瑶、廖立川、张程晨、朱华栋、张康豪、姜裕罕 - 阳光教练 - 成长、改变、突破---洪国康教练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64)|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