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团队、实战、绩效---洪国康的博客

体验是醒思之本,快乐乃学习之源,致力于营造一个让实践者学习成长改变突破的环境

 
 
 

日志

 
 
关于我

体育的快乐是人类最高境界的快乐! 秉持专业,敬业,商业的职业化体验式教育学习培训的资质。 实事求是,经世致用,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择善人而交, 择善书而读, 择善言而听, 择善行而从...... 普通教师照本宣科,好的教师善于解释,优秀教师善于论证或示范,而伟大的教师则善于启发,感悟......

汗水浇灌希望 坚持滋养梦想 梦之队:叶云彪  

2012-11-03 09:10:32|  分类: 精品博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汗水浇灌希望 坚持滋养梦想

                                                       梦之队:叶云彪

来到宁大是阴差阳错,体育自选了排球也是一时冲动,但似乎是缘分使然,冥冥之中早有定数——结下与排球的不解之缘、与洪国康老师的师生之谊。

第一次上真正意义上的体育课会在一个我认为“千里迢迢”而落破无奇的体育场与我所期待的大学体育大相径庭,但就是这样一个第一印象平淡无奇的“小场子”却在短短数周中频频给我以感动,让我情不自禁的爱上了体育······

甚至连我自己也对这一摆在眼前的事实难以置信,不禁要信手拈些过去的生活片段雅俗共赏。自小在农村长大的我,莫名其妙的热衷于埋头书册,或是溪头、或是田间、抑或是寒林沟谷,都只能周而复始的映射我和我的书。记得第一次朦朦胧胧有了体育的意识是在二年级,那时候体育课进了课表,可是带着无限好奇等来的永远都只是“自由活动”,久而久之,体育课给我的认识便只是瞎跑,抑或是一节用来提前完成家庭作业的课;初中本该有所改变的这一切,却由于上了私立学校而只剩下连体育老师都未曾谋面的遗憾;再后来上了县重点高中的实验班,由于体育不参加高考,所以体育课照初中般在教室上······所以对于体育,由于自己和周遭环境的原因,我是木讷至极的。因而大学自选课也便显得漫不经心,只是由于对电视中排球比赛的团队合作饶有兴趣,便一时兴起一锤定音了。对于之后的一切遭际则更是我始料未及的。

从第一次摸到西区踩点开始,就有一种情愫始终萦绕于怀。刚开始只觉得要大老远跑到西区上一节从来都“没必要”的课实在是种悲哀,可是第一节课便将我的“悲哀”彻底击垮了。上体育课做俯卧撑在我的字典里本来就是破天荒头一遭,而且还美其名曰“奖励”更是前所未闻,不禁觉得自己是在井底待得这许多年,对体育课也唤醒了尘封多年的几缕热情;带着重获的几缕热情,我开始细细揣摩眼前的这位老师。“如果爱请深爱,如果不爱请坚持;如果不坚持请OUT”便在此时翩然而来,些许动容不自觉的在我心头涌起,只因这话与我的准则——“汗水浇灌希望,坚持滋养梦想”恰恰暗合,我清楚的意识到属于我的真正意义上的体育课已向我扬帆而来。确如我所想,之后的课一次又一次深深的让我为之动容。

首先,庆幸得遇名师。洪国康毫不过分的堪称名师。在他的课上,不仅纷扬着排球的专业技巧,更演绎着哲学的思辨传奇。他言传身教,以自己的姓为开篇,揭开人生“上善若水”的至高境界;失球举手,要我们勇于担当、始终不忘团队责任,既是人格的修缮,更是对队友努力拼搏的尊重与致歉;鼓掌求教,是让我们知晓知识无价,没有人本该对你的无知承担义务,既要求教,就要虚心、铭感······

其次,庆幸得遇良朋。以往饶有兴趣的团队协作在这得以亲身经历,我有了自己的团队、队友,虽然我们都对排球不甚了解,也谈不上兴趣,但我们都很珍惜每一堂课、每一次合作,珍藏每一次欢呼,也铭记每一次不尽人意。我们认真的上每一节课,不求冠军,但求进步。很庆幸,能够拥有这一帮同道中人。一起努力,我们都提前45分钟左右到西区练习;一起坚持,我们一起徘徊于三四名间却从不轻弃;一起欢呼,我们为团队的每一个精彩欢欣鼓舞!我们时刻铭记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朝的是同一个方向,我们诠释的是一个团队的生命力。

各位队友,从对墙练球到对垫、到发球、到马蹄形、再到1-3-2,我们虽然没能做到最好,但我们一起努力的结果同样值得我们骄傲。数周过去,我们对排球已多多少少有了了解,“他们以前练过,而我们没有”早已无法成为我们落后搪塞的借口,相信大家有目共睹,我们是有实力的,和其他队比我们并不是输在实力上,关键的原因在我们团队自身。就拿本周课来说,我们败得是一头雾水。我有几点个人看法,希望大家一起琢磨:

1、我们的基本功不扎实。手势上过分注重“叉加提”,以致动作僵化,对来球难以找到最佳击球点;“移”的功力远远不够,几乎都是立等来球,加上“叉加提”的手势,造成无法及时触球。

——所以我想,我们是不是能够在对阵中多点跑动,见来球先跑到预计下落点,然后再准备接球姿势。

2.我们的团队磨合度不够。彼此之间默契度不够,接球时要么大家一起静观球落地,要么大家群起攻之以致人相撞,球落地。

——这个,我建议我们集体之间应该多找时间练习,而不仅仅依赖两节体育课以战养战;多加熟悉排球场,熟知自己站位的防守区域,尽量不越域抢球,除非自我意识有能力为之,便招呼队友“我来”。

3、最重要的一点,我们的心理素质有待加强。在我看来,包括发球在内的诸多不正常表现都是受了心理影响。本来发球是我们队的优势,在本周对决中,我们却在发球上频频送分,这应该是我们本周落败的主要因素吧!而且在场的同学抗干扰能力很差,经常没有凝神注视对方,而是反顾本对队友,变位混乱、拣球无序,造成防守空缺外露,彼此配合更是一团糟。我自己便经常不自觉的抢球,造成失分连连,下次一定主意。

——关于这点,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熟知排球的一些比赛规则,如变位等,这样应该会使防守更加有力;发球队员不要心急,做好充分准备再抛球,不要一拿到球便发,这样应该会减少失误;不要过于忌惮对方的某一强劲队员,始终记着这是团队的游戏,并非个人的主场,只要我们做好自己,相信对方再强也无懈可击;场外队友请自觉排队,轮流上场,这样就不至于场面过分混乱、自己过分紧张,让对方有机可乘、自己失误不断;我们要相信队友,更要相信自己,对来球要敢于接,而且不可有丝毫犹豫,机会稍纵即逝,犹豫的接球质量也会大打折扣,所以接球前一定要想好是一击过网,还是传给队友。

以上只是我个人对上节课我们队落败的一个看法,可能不太尽然,但我们确实有诸多地方有待改进,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用我们的汗水、我们的坚持打造一个蒸蒸日上、充满希望、无坚不摧的梦之队!

最佳队员:倪洁慧

推荐原因:勇于担当,在队中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尤其她上周带伤帮助队员练习,本周手臂伤初愈,在垫球、发球各方面都表现尤为积极,值得大家效仿学习!

汗水浇灌希望 坚持滋养梦想    梦之队:叶云彪 - 阳光教练 - 洪动健康、体验智慧---洪国康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89)|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